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中心资讯 >> 正文

“中国植物蛋白素食精深加工产业现状及发展建议”咨询项目结题及研讨会在沪召开

发表于: 2020-09-30 点击:

2020年9月26日,由深圳大学食品科学与加工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植物蛋白素食精深加工产业现状及发展建议”咨询项目论坛,在上海召开,来自全国植物蛋白素食研究领域的科研界专家学者、企业界杰出代表共100余人出席了本论坛。中国科学院吴奇院士、杨玉良院士及余和军副处长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咨询项目围绕我国植物蛋白精深加工产业链展开调研,由深圳大学吴奇院士主持,东北农业大学江连洲教授团队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魏益民教授团队分别承担植物蛋白素食精深加工产业的现状及科技现状两个子课题。本论坛首先由两子课题代表汇报咨询项目开展的方式、取得的成果及报告的主要内容,并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围绕咨询报告内容,杨玉良院士及与会专家和企事业代表就报告的重点、形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给予了许多点评意见。与会专家指出,报告不仅要说清楚植物蛋白精深加工的产业及科技现状,更要突出发展植物蛋白精深加工产业有助于解决中国百姓人均蛋白摄入不足的问题,因而是别无选择,非常紧迫和必要的事业;并针对现状及技术瓶颈、学科建设等短板提出更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国家战略政策建议。

论坛第二部分,各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做了专题报告,主题涵盖植物蛋白精深加工领域的全生产链问题。中国农业大学的郭顺堂教授、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的薛岩秘书长、深圳齐善食品有限公司CEO薛鸿钧及谷孚咨询商务主管苗梦曛对植物蛋白素食产业的历史及现状进行了总结并对其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和预测。江南大学陈洁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杨晓泉教授、河南工业大学安红周教授从对植物蛋白的结构的研究探讨了素肉产品的质构调控技术。河南百川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旭海、山东万得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季善及杜邦营养与生物科技的食品与饮料全球研发总监乔全盛从产业界的视角分析了植物蛋白深加工企业现状及困惑、应用前景,并提出了植物蛋白产品应多样化创新发展及面临的挑战。江苏大学邹小波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吴敏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方亚鹏教授及优脍国际研发总监康新楷分别从食品无损检测、植物蛋白双螺杆挤出技术、营养健康及特定产品案例分析等多种角度围绕植物蛋白素食或素肉产品进行了汇报。

论坛最后,与会的研究学者、企业代表及学生围绕植物蛋白精深加工产业的科学问题并结合实际生产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深入自由地交流和探讨,现场氛围热烈,启发和孕育了创新思想,有效促进了学术界及产业界的深度交流。